清都山水郎

国家一级保护鸽子

偷光——我对《瞄准》的一点分析

      看完电视剧被捅了几刀,刀刀正中心脏。

      如果最后苏文谦最后杀了池铁城并且成功放下过往,和欧阳湘灵坠入爱河,一起生活在阳光下的话,我真的……

      我就说一句好家伙


     

      在那个烽烟四起的年代,每一个个体都被历史的洪流裹挟着,被推着向前走。不是所有人,或者只有少数人才有生活在阳光下的权利。池铁城又何尝不是被淹没的,被牺牲的人呢?

      这些年的杀手生活已经把他生生地拖进地狱了。

      他居无定所,做完任务就要立刻离开这个城市,然后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他夜夜难眠,躺在冰冷的地上,手里握着枪,随时准备应付危险。

      他处处周旋,保密局的对苏文谦,对老爹难道没有怀疑和恶意么?如果没有池铁城,谁能保他们生活安乐呢?

      池铁城是很疯,很神经质,但这一切不是没有理由的。杀人是错,可是无论被杀着还是加害者留下的都是痛苦的血。



      还有很戳我的一点,池铁城真的很双标了,对内对外完全不同。开枪的时候心狠手辣,对方站长不断打压,对小水母们也十分严厉,但是他在老爹的钟表小屋里的时候简直判若两人。不理我我就上赶着聊天,骂就骂两句,我就笑笑,不许我说话我就不说了。可能这个地方,这两个人是真的能让冷面冷心得池铁城想起少年的时光,觉得真正的安心和温暖。

      池苏真的是三年前有多甜,三年后就有多刀。昨天新出的51—52集,看到苏文谦拿刀指着池铁城的时候心里是真的很难受。池铁城喊着说让苏文谦开枪杀他,苏文谦是不忍心还是害怕伤害欧阳湘灵呢?真是不敢细想。



      我最后私心说一下大水母和小水母们。

      有人说池铁城对徒弟们只有利用,我觉得不对。池铁城对小水母们的感情还是有的,只是远不如对苏文谦那么深。


      先说和尚吧。但我觉得池铁城不是一开始就想放弃和尚,他在任务前就说要为和尚报仇,任务失败后也第一时间让单棱打电话让和尚撤离,最后说“放了吧”的时候还是会有悲伤和遗憾的。

      还有单棱,单棱和池铁城之间可能更加亲近一点。一个是拿个衣服,倒个咖啡全都是单棱一手包办,还有就是池铁城去哪里都喜欢叫着单棱,自己不在的时候把指挥权交给单棱。单棱对池铁城也是相对来说放松一些的,只有她敢双手插兜和池铁城说话。昨天的51—52集里,池铁城让单棱托自己上去,他不是想放弃单棱,可能是考虑到单棱的力量不足以把他拉上去,为了节省时间才做出这个决定的。池铁城上去之后想拉单棱上去,就算他看到了追来的人也没有松手,是被子弹击中肩膀掉下去的。如果他想放弃单棱,或许他早就在单棱被北筏击中的时候把单棱扔下了,不会护着她继续逃那么远。

      接着是李北筏。他可能是和池铁城最像的人了,一样的重视任务,一样的在谦和有理中藏着疯狂,枪法也很好,是组织的2号枪手。我已经能想到李北筏每天努cos师父希望得到认可的样子了。

      还有冷樵,在冷樵在邮政车前被杀的时候,池铁城从一下子就站起来了,任务失败了按理说他一定会立刻撤离,绝不会耽误时间。但是他明知道站起来会暴露位置,会不会真的为冷樵而痛心呢。

      至于振鹏,真的是兢兢业业啊,只是戏份不多,先不分析了。


      池铁城惩罚小水母们的时候确实是心狠手辣,花样百出,我看着也疼。但是处在这样的刀风弹雨,处处都是明枪暗箭,池铁城通过一个一个小细节收走了一条又一条人命,他太知道小的失误会带来怎样大的牺牲了。有的时候可能确实是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来千叮咛万嘱咐,一份疼痛在未来换来的就是一条命。

      小水母们对师父也绝对是一百分的崇拜外加一百分的信任,外加一点依赖(?)吧。毕竟一个个在外面拽的二五八万,一到师父面前就怂兮兮的。还是先说和尚,那句“师父放心”真的是让我光头大汉的真情啊。北筏平常真的是假笑boy了,但是听到师父表扬他计划周密的时候笑得超级真诚,而且两眼放光。单棱就更不必说了吧,一边化妆一边嘱咐师父注意安全,在决斗的时候去找师父,最后还为师父挡枪,我觉得她应该是有一点点爱慕师父的吧。李北筏虽然在心里一定因为师父不停的为了苏文谦放弃任务这件事而疯狂吐槽师父,但是一听到方站长说池铁城的坏话又不高兴了,开始维护师父。这些小水母们说自己计划的时候总是偷偷看着大水母,害怕自己说的不对,想在其中找一点肯定。

      

      这些小水母之间肯定也是有感情的。单棱还是很照顾这些师弟们的。李北筏一冲动要说什么单棱就拉着他,池铁城因为任务失败而生气的时候又站出来说自己负全责,还扯开伤口为和尚换药。还有,李北筏你是喜欢你师姐的对吧?



      有的时候想想,就算是这些刀头舔血的杀手们是不是也有温馨的时刻呢。


      比如池铁城教他们射击,看着小水母们一个个打得完全没有准头,然后说一句“你们没带脑子么,把我说的都忘了么”之后再帮他们纠正动作。

      

      比如当师父去上班的时候几只小水母们在聚点懒散的躺在沙发上聊天,偷偷的吐槽师父或者聊聊有趣的新闻。


      比如池铁城做了晚饭,几个小水母吃的狼吞虎咽,池铁城提醒他们要注意礼节,单棱凑上去说师父做的饭很好吃,池铁城一边阴沉的笑一边说:“是不是?”


      再比如,池铁城第一次放手让小水母们自己设计计划,执行任务并且任务成功的时候,小水母们回到聚点压抑着心中的兴奋强装淡定,偷偷的看师父的眼睛里有没有满意的神色,看到的时候心里又开始激动。池铁城拍拍他们的肩膀让他们回去休息。


……



      或许我是在强词夺理吧


      但是面对一个注定是悲剧的结局,我真的想在绝情中找一点温情,为地狱偷一点光。

评论(12)

热度(146)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